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于伟国候任福建省长的大数据分析

 

苏树林落马之后,谁是下任福建省长人选备受关注。今天,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出任福建副省长、代省长。为什么会是于伟国?请看大数据——

1、就是否具备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身份而言。

从横向情况看,具备中委成员身份成为23个省级行政首长的“标配”,占76.7%。其中中央委员14人,占46.7%%;中央候补委员9人,占30%

但也有上海的杨雄、安徽的李锦斌、四川的魏宏、新疆的雪克来提·扎克尔、云南的陈豪、贵州的孙志刚、海南的刘赐贵等七人非中委成员,占23.3%,不过刘赐贵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需要注意:上述非中委成员的七人,均在中共十八大后上位所在省份行政首长。而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上位的现任省级行政首长中仅有重庆的黄奇帆、内蒙古的巴特尔两人,其中巴特尔还是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

这显示,自中共十八大之后,由非中委成员出任省级行政首长的概率,是中共十八大之前的3.5倍。

从纵向对比看,改开以来的10位福建前任省长中,八人是以中委成员身份出任,占80%。其中马兴元、胡平、王兆国是中央委员,占30%;陈明义、贺国强、习近平、卢展工、苏树林是中央候补委员,占50%。贾庆林、黄小晶等两人以非中委成员身份出任,占20%

因此,福建省长人选具有中委成员身份的可能性较大,而于伟国最终胜出也验证了这点。

2、就是否回避原籍任职而言。

从横向来看,除河北、浙江、西藏、新疆、广西等五省份之外,其他省份行政首长均原籍回避,占83.3%

需要指出:上述五省份行政首长中,仅河北的张庆伟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出任现职,其余四省份行政首长均系中共十八大后履新者。其中,西藏、新疆、广西属于民族地区,按照宪法要求,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首长由实行区域民族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而实行区域民族自治的民族多是聚居,其省级行政首长出自本省份并不足奇。仅有浙江的李强是中共十八大后履新的省级行政首长中唯一不回避原籍的汉族人。

从纵向来看,10位福建前任省长中,非福建籍八人,福建籍两人,非福建籍占80%

因此,福建省长人选属于非福建籍的可能性较大,于伟国的胜出并不奇怪。

3、就是否由本土干部产生而言。

从横向来看,目前的30位省级行政首长中,非本土成长者14人,占46.7%,包括中央空降的九人,占30%;其中平级转任者八人,占26.7%,升任者一人,占3.3%;异地调任的五人,占16.7%,其中平级转任者一人,占3.3%,升任者四人,占13.3%。本土成长的16人,占53.3%,其中平级转任者两人,占6.7%,升任14人,占46.7%

需要指出:自中共十八大之后履新的19位省级行政首长中,非本土成长者九人,占47.4%;包括中央空降的七人,占36.8%,其中平级转任者六人,占31.6%,升任者一人,占5.2%;异地调任的两人,占10.5%,其中平级转任者和升任者各一人,均占5.2%。本土成长者10人,占52.6%,其中平级转任者一人,占5.2%,升任九人,占47.4%

由此可见,中共十八大后履新的省级行政首长,尽管非本土成长者比例仅仅提高了0.7个百分点,但由中央空降者比例却提高了6.8个百分点,平级转任者比例提高了4.9个百分点,升任者比例提高了1.9个百分点;异地调任者的比例下降了6.2个百分点,其中平级转任者的比例上升了1.9个百分点,升任者的比例下降了8.1个百分点;本土成长者的比例下降了0.7个百分点,其中平级转任者的比例下降了1.5个百分点,升任者的比例提高了0.7个百分点。

这说明,中央对省级行政首长的掌控得以加强,由中央的正、副部级官员出任省级行政首长的趋势在扩大,而异地调任省级行政首长(特别是由异地副省级官员升任省级行政首长)的趋势在弱化。

从纵向来看,10位福建前任省长中,六人系本土产生,占60%;四人系空降,占40%。而且1990年以来的历任福建省长均遵循“本土——空降——本土——空降——本土——空降”循环的特点。如果真有此“规律”,则下一位福建省长自本土产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两相比较,福建省长人选是否本土干部的概率较为持平;中央空降和本土产生的可能性变大,异地调任的可能性变小;一旦从福建本土产生,则必为副省级官员晋升。于伟国就是如此。

4、就任职年龄而言。

从横向来看,现任30省份行政首长上任时的平均年龄为54.1岁。按照省级行政首长最高任期65岁、每届任期五年算,50岁以下上位者有两人:河北的张庆伟40岁,黑龙江的陆昊45岁,占6.7%

5155岁上位者有10人,占33.3%。其中无人在51岁上位,52岁郝鹏一人,53岁黄兴国、巴特尔、李强、李小鹏、刘慧五人,54岁王国生、鹿心社、王安顺三人,55岁洛桑江村一人。

56岁至60岁上位者有13人,占43.3%。其中56岁郭树清、娄勤俭两人,57岁蒋超良、杜家毫、黄奇帆、刘伟平、李锦斌五人,58岁谢伏瞻、朱小丹、魏宏、陈武四人,59岁刘赐贵、杨雄两人,60岁李学勇、陈豪、陈求发三人。

61岁以上上位者有两人,占6.7%。贵州的孙志刚和新疆的雪克莱提·扎克尔均在61岁时上位。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中共十八大后上位的19位省级行政首长。

50岁以前上位者仅陆昊(45岁)一人,占5.3%

51岁至55岁上位者有五人,占26.3%:郝鹏(52岁),李强、李小鹏、刘慧(53岁),洛桑江村(55岁)。

56岁至60岁上位者有11人,占57.9%:郭树清、娄勤俭(56岁),蒋超良、李锦斌(57岁),谢伏瞻、魏宏、陈武(58岁),刘赐贵、杨雄(59岁),陈豪、陈求发(60岁)。

61岁以上上位者有两人,占10.5%:孙志刚、雪克莱提·扎克尔。

由此可见,中共十八大后履新的省级行政首长中,50岁以下上位者的比例降低了1.4个百分点,51岁至55岁上位者的比例下降了7个百分点,56岁至60岁上位者的比例提高了14.6个百分点,61岁以上上位者的比例上升了3.8个百分点。

这说明,中共十八大后履新的省级行政首长更加年长,看重的是其从政阅历和经验。

从纵向来看,10位福建前任省长任职时的平均年龄是52.1岁,低于全国省级行政首长平均年龄两岁。

50岁以下出任福建省长的有五人,占50%。其中最年轻的是46岁的王兆国和习近平,其次是49岁的苏树林,第三是50岁的贾庆林和卢展工。

5155岁出任福建省长的有三人,占30%。分别是胡平53岁、贺国强53岁、陈明义54岁。

56岁至60岁出任福建省长的,仅有58岁的黄小晶一人,占10%

最年长的是62岁的马兴元,61岁以上担任福建省长的仅此一例,亦占10%

因此与全国相比,福建省长的年龄普遍更为年轻,由5054岁左右者出任的概率也高于全国省级行政首长的初任年龄,但在中共十八大后新任省级行政首长更趋年长的背景下,56岁以上“高龄省长”出现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于伟国就是如此。

 

                                               

    改开以来历任福建省长

姓名

身份

籍贯

年龄

前职

职级

马兴元

中委

山西昔阳

62

省革委会副主任

胡平

中委

浙江嘉兴

53

副省长

王兆国

中委

河北丰润

46

中央书记处书记

贾庆林

河北泊头

50

省委副书记

陈明义

中候补

福建福州

54

省委副书记

贺国强

中候补

湖南湘乡

53

化工部副部长

习近平

中候补

陕西富平

46

省委副书记

卢展工

中候补

浙江慈溪

50

全总书记处书记

黄小晶

福建福州

58

副省长

苏树林

中候补

山东东阿,生于黑龙江克东

49

中石油总经理

 

话题:



0

推荐

陈宝成

陈宝成

5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