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8日,俞可平宣布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职务,回归北京大学担任教职。
       俞可平走进大众视野,盖因其在胡温时代放言“民主是个好东西”,而被舆论认为是现行体制内的开明派官员,同时期内“党内民主”话语成为高层主流话语,通过党内民主推动社会民主也被视为推进中国民主进程的路径之一,因此更有海外媒体称俞可平为“高层文胆”。
       然而最近几年,也有人指出,俞可平的政治学理论虽然较为时髦,受舆论关注,但俞可平本人却连中国政治学会理事都不是,这显示出中国政治学会这个小圈子并未认可俞可平。
       不过也有人指出,中国文人历来有小圈子文化的传统,以“保守”面貌示人的中国政治学会,其多位成员较为偏“左”,不认可以“民主”为标签的政治学博士俞可平,也在情理之中。
       更有观察人士认为:近几年法治话语压过民主话语,俞可平由政坛退隐到教职,极易被视为民主隐退的标志性事件。
       实际上,法治是权力运行的规则,民主则是权力的来源正当性和合法性。一旦民主话语隐退,法治的正当性也将面临理论上的拷问。
       因此,俞可平可以从政坛归隐北大,但民主话语不能就此隐退。

话题:



0

推荐

陈宝成

陈宝成

5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