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18年2月22日,周四,农历戊戌年正月初七,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人日,是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是人们将今年的新春祝福和理想化为行动的第一天。

在《周易》中,人与天、地并称为“三才”,实乃性灵所钟。虽然当下世人愈发隔膜于传统,但“人日”顾名思义就是“人的节日”,而不是物的节日、神的节日,所以在物欲横流、权力崇拜的时候,更应被重新审视、正本清源、发扬光大,以提升人的尊严和地位。

“人日”旧俗多古雅风流,如戴人胜(用彩纸、丝帛、软金银等材料制成小人形状戴于头上、贴于屏风等处)、赠花胜(类人胜,样式为花朵,相互馈赠以致意)、出游登高、饮荼蘼酒、食七宝羹、占卜等。但今已鲜有人知,更遑论行礼如仪,令人扼腕。

如南朝梁人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七日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以贴屏风,亦戴之头鬓。又造华胜以相遗,登高赋诗。”高情雅趣,丝毫毕现,令人心向往之。

占卜以知吉凶,也是人日旧俗之一。据宋人高承《纪原•天生地植•人日》记载:“东方朔《占书》曰: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狗,三日占猪,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马,七日占人,八日占谷。皆晴明温和,为蕃息安泰之候,阴寒惨烈,为疾病衰耗。”这一做法延续至清,如清人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人日》记载:“初七日谓之人日。是日天气清明者则人生繁衍。”

古圣先贤留下的关于人日的诗作佳句不少,有思乡之情,如隋薛道衡《人日思归》:“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有思友之意,如高适《人日寄杜二拾遗》:“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柳条弄色不忍见,梅花满枝空断肠。身在远藩无所预,心怀百忧复千虑。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一卧东山三十春,岂知书剑老风尘。龙钟还忝二千石,愧尔东西南北人。”

亦有言志之叹,如韩愈《人日城南登高》:“人生本坦荡,谁使妄倥偬。直指桃李阑,幽寻宁止重。”

2014年2月6日,也是“人日”,数十名学者专家在徐州朗诵《人日赋》,倡议将传统“人日”设为“尊严日”,倡导“生命尊严”、“生命质量”,呼吁人们在每年的这一天,静下来思考生命的价值,不向权势低头,不向金钱媚眼,言行举止皆出己心,丝毫不为名和利,做顶天立地的“人”。应该说,这样的倡议背后包含着对人的尊严、权利的期待,还是值得支持的。

戊戌新年的愿望,刚刚许下一周;而新年愿望的实现,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在未来一年中行动的成色。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今天就是今年一年开始奋斗的第一天,需要大家努力,加油!

期待己亥年春节到来时,每一位朋友都收获满满,不虚此岁。

话题:



0

推荐

陈宝成

陈宝成

5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