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詹肇成律师今天重获自由,这是各方角力的结果,而不是纯粹法治的结果。类似案件最近几年多有发生,应当引起足够的关注、研究和分析、总结,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类似案件包括但不限于下列类型:有一定知名度的人士(如网络大V)的案件,较特殊职业(如律师和媒体从业者)者的案件,律师死磕引起关注的案件,有特定zz背景的案件,等等。
 
类似上述类型案件的结果,有的被撤案,有的被判有罪免罚,有的被判缓刑,有的被判轻刑,有的实报实销,也有的因为当事人的坚持等因素而无限期拖延,但是,极少看到纯粹的无罪判决。
 
在我看来,这些类型案件多是正义被“打折”的。之所以“打折”,原因之一是要给权力机关或者其中的某些人“面子”,要有台阶让他们下来,“南美洲大陆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以引发太平洋上的一场飓风”。而从纯粹独立的法治标准和历史角度看,打了折的正义就是非正义,是不可以被接受或者原谅的,一如“迟到的正义就是非正义”。
 
当下已经不是靠曲笔、隐喻、劝谏就能起作用的,必须直面问题才能触动神经,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昨天游园,万花纷谢,尚属自然规律;但看到枝头仍有花骨朵,不禁悲从中来:它们注定逃不过即将到来的寒冬,从而此生无缘绽放了。这像极了前行路上的牺牲者。但是感到欣慰的是:它们的根还深深地植于泥土中。天行有常,春天终究是不可阻挡的,满园春色也会在不远的将来等着我们。
 
赋诗一首,与詹肇成律师和所有奔波在洗冤路上的无辜者、法律人共勉:
 
丁酉菊月甲辰游园得句
 
衰草枯杨啸西风,
花谢寒枝泣残红。
霜雪经天浑不惧,
立根犹待舞东风。
话题:



0

推荐

陈宝成

陈宝成

5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

文章